close
幼稚園放學之後我會到媽媽公司等她下班
然後和媽媽騎著她的老舊偉士牌一起回家

我總是站在媽媽張開的雙臂中間
一面若有似無的嗅著媽媽身上的粉撲香
一面任性的進入夢鄉

因此到了家之後
媽媽除了必須夾著厚厚的公文夾和滿滿一籃菜
還得把熟睡的我安置在沙發上

老家的沙發上懸著一根樑
伴隨著廚房裡隱約傳來的切菜聲以及鍋鏟聲
我每天都在樑下做各式各樣的夢

直到聽見媽媽的聲音溫柔的喚我起床
我才拖著半夢半醒的身子離開沙發
然後循著菜香看見一桌豐盛的晚餐


當時爸媽的臥室裡併了兩張大床

爸爸和媽媽睡在一張床上
我和妹妹睡一張床
爸爸每天睡前都會點亮他的床頭燈
半臥著看書到大家都熟睡為止

在爸爸熄燈之前
房裡的光線宛如黃昏般寧靜的時候
是我一天之中最期待的時刻

我想像雙併的床是一艘溫暖的小船
爸爸的呼吸聲是一波波輕柔的浪
小船載著我們全家人悠悠晃晃的前往明日的小島

在靠岸之前我們的人生將暫時在水面上中斷
直到抵達破曉的沙灘之後
在夜晚暫時中斷的人生才得以延續下去


這是我心底最珍惜的回憶
年紀越大就會花越多的時間沈浸在回憶裡

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徬徨的回憶起自己如何回憶
當我們愛的人隨著歲月的流逝失去了生命
不得不面對死亡的時候

上一次貼近死亡的時刻是在外公過世的時候
外公過世所帶給我的悲傷
足以凌駕我內心裡面所有的震顫
我無法想像有一天我必須再次面對這樣的悲傷

因為那樣的悲傷太絕對太殘酷又太沒得商量
無論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那悲傷

我們只能試著從悲傷中學習到一點什麼
而這所學到的什麼在下一次的悲傷來臨時
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人類的心臟畢竟還是太脆弱了
從遠古的第一隻腔棘魚登陸地面至今
儘管生物的外貌歷經了漫漫長夜般的演化
心臟的構造卻幾乎未曾改變

薄薄的一層膜裡面除了包涵血漿和血球之外
還有千百萬種沛然難馭的情緒
我們永遠來不及堅強得足以應付所有突如其來的情緒
特別在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


所以感謝我所有活著的親人和朋友
因為你們的活著
讓我還來得及報答一些恩情或者釋懷一些糾葛
還來得及告訴你們我有多愛你

還來得及實現童年時和你的約定
還來得及在你的婚禮上深深祝福你

還來得及把對妳的虧欠寫進信裡
還來得及在黃金週的假期裡陪妳去旅行

還來得及在頒獎典禮上感謝台下的您
還來得及攙扶您走過篩落陽光的林中小徑

還來得及在我們的回憶裡灑上一滴香水
還來得及私心的期盼你們長命百歲


如同全世界的晚餐溫飽了全世界的孩子
全世界的檯燈照亮了全世界的黑夜

如同全世界的蜜蜂駐足在全世界的花上
全世界的生物期待著全世界的黎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