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過雨的午後天空顯得格外蒼藍
我和女孩沿著河堤騎著單車
在這條回家抑或是離家的路上

河堤旁的草地上多了幾圈深淺不一的水窪
濕漉的樹幹透露著雨水的芬芳

西方的天空彷彿隨時會出現彩虹
至少在印象中是這樣的



追逐愛情的過程就像北方的蠻族馴馬南下
一面咬牙適應中原的水土一面揮舞著大刀過關斬將

愛情來臨時猶如長年征伐的異邦終於找到了安身立命的家
他們不但推翻腐敗壞疽的政權
更拉倒偶像們的石雕以及百年來的神話

歡欣鼓舞的少男少女們於是縱身下馬或者推開門窗
卸下手中的繮繩或者撲上昂貴的胭脂紛紛來到街上
他們放浪形骸的擁抱以及高唱
並且留下印記在彼此身上

然而他們忘了掛著嶄新旗幟的籬笆下那堵終將傾圮的城牆
侵佔中原的同時也繼承了他們長久以來的百廢待舉
於是只能粉飾太平的維持著飄然若雪的富麗堂皇
然後獨自清理逐漸腐朽的檜木雕花


愛情是一座隨處可見的尋常蹺蹺板
永遠有高的一方以及低的一方

儘管在這座蹺蹺板上總是處在高處
難保在下一座蹺蹺板上就不會處在低處

然而蹺蹺板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讓平衡的木頭時上時下
因此總是待在高處的人們無法滿足的心情
其實和總是待在低處的人們不相上下

有些戀人能夠恣意操控蹺蹺板甚至同時吸吮著手中的棒棒糖
有些戀人則是只能隔著恍如隔世的空氣茫然對望
彷彿站在冰原的兩端
靜得幾乎能夠聽見沈默的聲音


沈默是一條沒有波紋的河
河面上總是無風
並且蕩漾著所謂意義的懸浮微粒

愛情結束時一切都是沈默的
任憑彼此嘶聲力竭的吶喊也無法傳遞隻字片語

失去了意義的語言彷彿走到了河邊
因為沒有空氣所以連香菸也無法點燃
除了選擇在河床前沈默除此之外再沒別的辦法

沈默抹殺了所有尚存一線生機的溝通
儘管那溝通只會帶來寂寞而已


寂寞是一盞光線晦暗的街燈
行經街燈下的路人會被投射出長長的影子

影子會鉗制住你的行動讓你舉步維艱
並且在胸前的肌肉最薄弱的時候
你會覺得自己才是影子的影子

彷彿你所存在的時空都是虛無的
只有地面上那塊黑色的二維空間才真實
彷彿你是自黑影所投射出的渾沌團塊
周遭的一切都顯得飄虛無繫無法捉摸

然而行經街燈下的路人始終無法否定影子
因為在街燈下沒有所謂彼此
只有自己和自己還有自己以及自己


在自己深刻的感受到寂寞之後
往往會衍生出超然於喜怒哀樂的另外一種心情

這樣的心情讓每一個深陷愛情的人看起來都像個瘋子
但他們只是看起來像個瘋子
腦袋始終是明白的

明白的知道某些話說了之後只會讓彼此越發疏遠
也清楚某些事做了之後只會讓自己更加被厭惡
卻仍然淚流滿面的將一段極為重視的關係摧殘得無以復加

之所以痛徹心扉的做出這樣矛盾的行徑
是因為如果不這麼做的話
彷彿就會被世界給遺棄了

即使粉身碎骨也要如玉石擲地般發出鏗然餘音
愛情才之所以為愛情

或者說愛情之所以為愛情
是因為不希望被世界給遺棄



因為一直抬頭尋覓著彩虹
我不禁感到頭暈
驟然之間腦袋一片空白

有一瞬
我彷彿看見女孩搭坐在其他男孩的單車上
雙手環抱著男孩的腰
並且倚著他的背回過頭對我微笑

同時也感受到女孩坐在我的單車後座
並且自後方摟住我的腰

我無法分辨女孩究竟在我的單車上
抑或在別人的單車上

只記得眼前的女孩一面微笑著一面離我越來越遠
直到腰間那個被環抱的觸感也完全消失為止

我停下單車回顧剛剛騎過的路
沿路沒有留下任何曾經和女孩共乘的影子
就連這個下午我是否曾經和女孩同行這件事
也如夢境一般無解了


我點燃一根香菸
夕陽將蒼藍的天空染成紫色
彩虹始終沒有出現

我踩動單車往回家抑或離家的方向前進
腦中吹過一陣涼爽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