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面上的水窪無奈的頻頻綻放著漣漪
已經連續下了一週的雨

除溼機的水滿了
房間裡的空氣瞬間變得寂靜
我拉開除溼機下方的儲水抽屜
抽屜裡的水面映出我的臉還有我的表情

待在這裡太冷
我想和候鳥一起飛到暖和的地方


記憶是黑色的多孔油質 也就是石油
即使自聯合國昭示全球的儲油量只能再供應二十年至今已經過了二十一年
如今只消輕壓鈑機
來自地底的石油仍然源源不絕的從加油槍裡傾瀉而出

白堊紀的某天下午兩點
垂垂老矣的暴龍在巨大的蕨葉間露出難得溫馴的慈祥笑容
直到死後變成細塵沈入海底
歷經千萬年的地殼變動和石灰岩的吞噬液化成石油
接著藉由人類的開鑿和汲取被幾丈高的鐵桶裝載飄洋過海
最後流過輸油管和油槍注入停產多年的福特嘉年華的油箱

未來的兩週內它將一面逐漸燃燒殆盡
一面幫助福特嘉年華的年邁駕駛抵達每一個想去的地方
因此透過石油
千萬年前的死者和生者一起活著

就像我們以為早已死去的意念
始終活在記憶的縫隙和夾層間伺機萌芽那樣
每當氣溫驟降溼氣攀升的時候
意念就躡手躡腳的開始解析你的骨與肉
或是靈魂


儘管人類只要輕觸手機上的按鍵
就能夠讓數千公里外的電信設備發出聲響
只要轉動鬧鐘上的指針
就能夠預知並且操控數小時之後的作息

儘管只要將頸部套在繩圈上
就能夠左右一個生命的終止或者延續彷彿成為半個上帝
但人類還是無法輕易擺佈意念這種東西

我只能束手無策的任憑意念控制我的心跳和悲喜
控制我必須咖啡一杯接著一杯或者香菸抽個不停
控制我是否該接受妳的憐憫或者義無反顧的愛下去

當咀嚼了漫漫長夜的千頭萬緒之後意念裡只剩下歉意而已
妳可以解讀為我的成長或是我的自鳴得意
我想我的體溫裡或許天生就藴涵了情詩莫名

如果在破曉之前妳還是如此熟悉的出現在我夢裡
我想讓妳知道當我不再恨妳我就不再愛妳


雖然我說人類畢竟太容易墜入情網了我們都應該更珍惜自己的吻
但是在抵達暖和的地方之前我還得渡過好幾個冬天才行

所以如果可以
請讓我待在這裡取暖直到雨停


於是我安裝上除溼機的儲水抽屜
背光開窗的溼冷房間裡再度恢復似是而非的短暫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