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稍微早了一點
蛋糕上的蠟燭閃著橘色的火焰

你們把我繞成一個同心圓
笑著說最後一個願望得放在心裡面



從小就知道爸媽結婚是在26歲這一年
所以對我而言26歲一直不是個尋常的年紀

結婚這件事擁有許多意義
除了承諾下半輩子的相守之外
還有其他無止盡的拉扯以及牽掛

牽掛一家的生計 努力維持婚姻
呵護老婆的身孕直到長子誕生
然後換來更多牽掛

感冒的時候陪他點滴 哭鬧的時候哄他入睡
對畫畫有什麼心得 有沒有交到朋友
是否該支持他的興趣 未來能有多少出息
什麼時候穿了耳洞 是不是交到壞朋友
為什麼學會抽煙 愛上什麼樣的女孩
部隊裡會不會被欺負 放了假為什麼不回家
昨晚是不是又熬夜 今晚是不是又熬夜


一直以為到了26歲這一年
我將茁壯得足以承受這些牽掛

然而終於到了26歲這一年
我卻仍然像個孩子般懞懂的摸索著

在感冒時仍然需要有人陪
沮喪時仍然希望有人哄
連愛情究竟是什麼形狀都無法捉摸
更別說是婚姻了

那麼26年前的爸媽是否和如今的我一樣
一面摸索著人生
一面懞懂的前進著

或者26年後的我是否也和當下的我一樣
仍然玩味著人生
品嘗著每一個步伐


人類的生活並不容易

有一天逝去的時間會變成剩下的時間
有一天我們所認識的死人終於比活人還多

除了無止盡的牽掛之外
還有更多課題在有限的生命中待解

如何作一個兒子 如何作一個哥哥
如何作一個朋友 如何作一個兄弟
如何作一個男友 如何作一個前男友
如何作一個屬下 如何作一個leader
如何作一個丈夫 如何作一個父親
and how to be a better man

我會在未來的26年裡找到答案



你們把我繞成一個同心圓
笑著說最後一個願望得放在心裡面

人類的生活並不容易
獨自一個人走不了太遠

我最愛的家人還有朋友
希望一路上永遠有你們相隨


我雙手合十吹熄了蠟燭
今年是稍微早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三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